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人生に、乾杯!

18日難得休假
在這之前,上網google地圖看照片,看到美麗的景色
有興趣的,就把名稱抄寫下來
其中一個是「姨捨」,查詢一下離上田不遠
就決定去那裏看看了!

走到公車站時,遇見了大森さん,是一位六七十歲的老先生
我們是同時間進滑雪場工作的,遇見了也會特別聊幾句
不過大森さん常常會忘記我是外國人,劈哩啪啦講很多
但我都聽不懂........只能用猜的加上陪笑XD

我們在公車上聊天,他問我要去哪裡?
就說要去姨捨,然後翻出我的筆記本
大森さん看了我其他的地名
就開始介紹,告訴我說哪些點可以一起玩
玩的順序如何、合適的季節等等
雖然不是本地人,但他好熟悉長野!
原來是之前和他太太一起開車旅行
他的太太生病,醫生說大概還有三年的壽命
辛苦了大半輩子,在這最後的幾年間
他們夫婦到處旅行,住在民宿,他的太太自己做飯
跑遍全日本,陪他太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
後續他也去了其他國家
四、五年內花了一千多萬日幣
他現在就覺得,身體健康最重要!
只活在當下,今天努力的過完一天就很滿足了,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考慮。
 我也是這樣覺得,但實踐起來有點辛苦....有點壓力
大森さん比我早下車,下次再多些景點請他給我建議!!!
不過他下車之後,我也一直在想著關於人生這件事情
默默地心理的計畫也在變化
尤其是在日本旅行的過程中
常會因為一些人事物,而影響到後續的行程
本來來滑雪場是想存一筆錢好讓我在東京生活
但,開始滑雪後,在排假的時候
主任跟我說,都來滑雪場了,有免費的裝備可以用
就盡量學!離開前要把滑雪、雪板都學起來
下次來可就沒這個機會了!!
於是又多排了兩天假!!!  等三月再多休一點
現在看到客人在滑雪,我腳也會癢......
至於觀光嘛,以後機會還很多!不急!!!

車站附近看到一個招牌,寫著
「人生に、乾杯!」 (敬人生!乾杯!)
晚上馬上喝一杯~!

抵達車站後,到諮詢中心拿了許多觀光資料
其中也有姨捨的介紹
先到JR的綠色窗口買了篠ノ井 到 姨捨 的車票 230日幣
在道上田車站的2樓搭しなの鉄道 (信濃鐵道)
上田 到 篠ノ井  560日幣

當然到篠ノ井才買票也可以,只是轉車時間相當緊湊,保險起見還是先買再說吧!
回程的時候,我到 篠ノ井才買回上田的車票,下月台的時候火車剛好來!
 
姨捨駅位於山上所以可以感受到電車爬山時候頗用力....
經過姨捨卻沒停下來,繼續往前一段之後
火車開始往後退,剛剛是爬山,現在是滑下山!!!!
如果不知道是怎一回事,大概會有點驚訝吧?壞掉?滑下去?
這就是所謂的折返式車站(分好幾類,姨捨只是其中一種)
一下車,面對的即是最著名的美景,長野盆地一部份(善光寺平)
在月台上設置了小小的展望台,還特地把月台上的椅子都朝向盆地
 
 
雖說這裡著名的是秋天的梯田,但冬天來也不錯
覆蓋白雪的梯田也是別有風情
 

這裡真的是非常小的車站,是無人車站
沒有售票機也沒有售票人員
有櫃台,但我週六上午來也都沒開了,更別說其他時間了
到這一站的電車是ワンマンカー
要下車還得自己開門唷!
 

月台上的一塊石碑
是日本大師  松尾芭蕉的俳句 「おもかげや 姥ひとりなく 月の友」
但有名的紀念碑是在長樂寺,紀念松尾芭蕉來訪
 



好像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在月台上逗留了一會後,走出車站
去姨捨公園逛逛,說是公園,倒不如說是一個.....庭院?
都覆蓋著積雪,也看不清楚階梯道路...
我本想繞回大馬路的,誰知一路走進了民宅...
穿越平交道,越走越陷越深....不敢再往前進
順著原腳印、原路回到馬路上....
積雪真的不能亂踩,一個不小心,可能都會掉進溪裡吧...
只在這邊停留兩個小時左右,最著名的長樂寺我沒啥興趣
想喝喝附近的名水:櫻清水
據說是明治天皇在喝的!
自從在北海道喝了馬追明水後,對日本的名水頗感興趣
只可惜,櫻清水標示也不是很清楚,路上一樣覆蓋白雪....
又是上坡的,我越走越不對,看到雪地上的腳印不太像是人類
時間也不太夠了,只好打退堂鼓......
搭車回上田採購食物 ,早早回去休息!

回宿舍的途中,經過工作站,本來沒打算進去打招呼的
看遠遠看見老爺爺們的頭上五顏六色
好奇走近去一看,差點沒笑死!
原來是滑雪場有辦活動...工作人員要戴假髮
真慶幸我休假.....是能看嗎
宮下さん倒是怡然自得.....
 
他們問我去哪裡玩了
我說姨捨(おばすて)
村山さん又問說 知道那個地名的意思嗎?
當然知道阿....就是把老人丟掉的意思
關於姨捨山的傳說,就不多提了

村山さん還乎巄我說  有爺捨(じじすて)
我回說,那不就要把你丟過去....(被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