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初秋 重新認識京都-3 修學院離宮、稻荷神社


2013.11.08
Naoya抵達京都隔天,我們先去預約了這天的離宮導覽
據說日本人得在一個月前網路預約,名額不好搶
而有開放給外國人現場預約(需要護照)
京都御所一開門就進去了, 很幸運我們安排最早的時段還有名額

晃了好久的公車,都快睡著了,才晃到荒郊野外去
荒涼!又是荒涼! 來日本最常看到的景色就是荒涼....
路上幾乎沒人,位於京都東北方比叡山,比市區更冷(抖)

導覽時間是九點,但要提早報到!!也有中文導覽說明書
導覽員是全程日文講解,好像在宣讀聖旨一樣,而且沒有麥克風!!!
如果走太慢被拋在腦後,就完全聽不見了!!!
聽不懂就不用趕了....,不過會有一位壓後的警備人員,以防你亂跑搞破壞!

對人造的庭園一向不感興趣,感覺就是小家子氣(人家喜歡豪氣萬千的嘛!)
報到集合之後,導覽員領著大家踩著小石子路穿越農田...
就是農田,皇族住的地方,怎會跟農民一起呢?
是的!這就是他淒涼的地方
設計這庭園、並且住在這裡的太上皇
當年被德川幕府架空奪走權力,老先生只能來這裡畫畫圖、划划船
美其名是來這而退休養老,實際上算是被軟禁了吧?

從高處看浴龍池 (應該是沒記錯名字才對.....)
在日本很常見到這類仿中國式庭園
初秋,已有許多紅葉
沐浴在早晨的陽光中,真的是很舒服呢
可惜這裡完全無法停下腳步,悠哉地來個日光浴



 整個導覽大約九十分鐘,邊說邊走,八十分鐘左右
其實這裡的範圍相當的小,景色看是美麗
但走著走著,人也跟著鬱悶起來
一個人,在這住個二十年,哪裡都不能去會是怎樣心情?
再怎樣美麗都煩了吧?
面對著底下的京都市區

這是他國土,但又如何?










離開前的小插曲
應該是Naoya(還是我?) 幫了一對日本兄妹拍照
對方基於禮貌,就說要幫我們拍照
Naoya是個沒拍照習慣的人,沒多想就拒絕了 XD
不過後來拉了祥哥和阿祝 一起來張大合照
留下了紀念品(?)  也一了日本阿桑的心願(?)



中午來到稻荷伏見神社,一點開始的火焚祭
但禁止攝影  照片略~~
秋收之後,要謝神, 會有許多供品 由祭司獻上
在神社哩,也有販售火焚串,一根木條,有點像繪馬的意味
但這火焚串會在這天燒掉 ,有消災解厄祈福的意義
我只看了一開頭點火焚燒稻草
後續主要的焚燒我們沒有見到
因為已經走過千本鳥居到後面的竹林,以及看看奧宮
 

走到千本鳥居(早就破萬了吧?)  沒有心動的感覺(沙會?)
反倒是這些祈福的小鳥居還比較可愛吸睛~!




狐狸是這間神社很重要的精神象徵
是神的使者,狐狸圖樣的繪馬真的很特別
而大家繪畫上各式各樣的圖樣
也是多種語言多種文化風情呢


但在竹林裡也看見焚燒產生的煙霧
這裡的竹子非常多,但比起嵐山實在不知名
也因如此,人煙稀少,清幽許多
配上這煙霧,有些迷幻呢
是在仙境嗎?(然後會很想吃烤肉....)

步道一旁發現有趣的畫面
石頭的排列、雨水的侵蝕
造就了這樣的俏皮的山壁

神社晚上還有活動,但我們沒待到那時候
離開前,看見了「狂言」
聽他們的聲調,覺得和歌舞伎有些類似
但兩個是不一樣的文化
可惜日文沒厲害到那種程度
只能聽懂一些,卻也夠有趣了!





晚上Naoya身體不舒服,等她舒緩些
我們又聊了許多
命中多貴人的我,認識了你們
雖然只有短短兩三年,甚至只有幾天
卻令我印象深刻,永生難忘吧



我  是個很好強的人,也很堅強
極少在他人面前落淚(也許是最近越來越不要臉了...)
記得剛認識你的時候,在福岡巨蛋外面
說,以後還可以一起來這裡
但你告訴我,關於你的身體狀況
我卻只能用新買的SMAP毛巾擦眼淚鼻水QQ
老天爺是整錯人了吧?

而這天晚上你告訴我的
關於你的父王,那使我非常感動
因為我不知道能怎麼做
還好有老天給你無與倫比的愛
我只能照你說的「別擔心」


總之  感謝一切



5 則留言:

  1. 哎呀呀~可愛的Tammy,文章寫得這麼好,讓我忍不住浮出水面來留言囉~(^_^)v~
    謝謝妳的記得,與妳相遇,是我的福氣。
    一路走來,看過更多艱苦人,因此自覺很幸運也很幸福了。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課程與關卡,朝向想前往的目標,踏實地走穩每一步。
    不敢說會擁有多絢爛的過程,只希望站在終點時,回首過往種種,無愧亦無悔。

    所以,別擔心喔~
    要相信,一切都會愈來愈好。
    我們都會愈來愈好。

    最後,還是那幾句老話,人在異鄉多珍重,好好照顧自己。
    祝健康平安~

    naoya (^_^)b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殺手留言了,那我也就不客氣嚕~
    說到離宮我也是感到萬般無奈啊~後面的警衛催催催的,讓我覺得自己猶如天皇(明明賞著美景卻一直被限制著,心理os:賣爽!賣爽!就賣爽!!!)

    在稻荷的竹林後又是一大片杉木與大大小小型的神社(萬人塚!!!),有拜狐狸也有拜白龍等等..
    清幽的讓我以為與世隔絕,那短暫的時光真好啊~(茶)

    一直覺得自己很有旅行的運氣,總是遇到好的人有好的體驗,日本有你們更是,相聚一時卻感動一輩子.

    naoya你就別太擔心了,他在這裡有我們^^y倒是你在日本的要好好保重喔~期待再次相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