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Day 3 巴拿馬哈特曼

我又喝新豆子了  可見又一週過去了。
五點起床計畫今天才第三天......
一百天是要累積到何時呢?哈哈

早上讀了【所羅門王的指環】最後一章節--道德和武器。
從動物打架談論到,要是動物們演化發展出一種足以將同伴
一擊斃命的武器,那麼為了不使物種滅亡,他們也會發展出
可以阻止危害族群滅亡的社會禁令。例如:不殺降者。

作者描述著兩隻林狼打架的情形,居下風者,身著脖子等著對方
一口咬死自己,但實際上並不會那樣壯烈成仁,得勝者看見對方
這樣的恭順態度,便會退開一些,從事其他行為,例如畫地盤,
藉由作者的描述,我才真正懂得那句聖經名言的意義:「如果有人
打你的右臉,你就將左臉給他」 路加福音 六章二十六節。

『這完全是狼給我的啟示,我們可以將另一邊臉也送過去,倒不是
希望他再打一記耳光,而是因為我們這樣做的關係,可以使他根本
下不了手。』  ----勞倫茲


 那人類呢?不斷地發展科技與武器,毀滅的究竟是誰?
為講求便利、講求快速,發展了交通工具、發展了速食文化。
對於環境、個體的傷害,也同樣加速了生命周期結束,不是嗎?
讀完勞倫茲這本書,有點寂寞,想閱讀他的其他著作,
但似乎沒有繁體中譯本。   





周末回家,悠哉了睡了兩天,周日午後騎著腳踏車亂晃,
消防車跑到我家後面,我也好奇跟了過去,濃煙密布。
聽說是有人想燒一條蛇,天乾物燥,一發不可收拾。
這到底是怎一回事.......他要燒蛇?


魚塭
淺淺的水,站了一群水鳥,他們的聽力好好喔,
我才一踩上草叢,走兩步,他們就嘰嘰喳喳騷動起來,
可能在說:有奇怪的人來了!有奇怪的人來了!!
再踩個幾步,整群就飛起來了.......在水面上盤旋,看我一直站在原地,
他們也不下來了,整群飛往隔壁的魚塭去了。(攤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